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中国黄酒技艺传承社科普及基地组织“黄酒知识进课堂”

日期: 2022 - 09 - 09 浏览次数:

“老酒糯米做,吃了变囡囡(nuonuo)。”9月6日中午,绍兴市蕺山中心小学五(四)班教室里,传出一阵动听的方言儿歌声。“这首歌讲的是啥呀?”讲台上,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黄酒学院副院长寿泉洪向孩子们提出问题。“绍兴黄酒!”台下,孩子们齐刷刷说出了答案。

黄酒是世界三大古酒之一、中国的“国酿”,也是绍兴的一张“金名片”。然而当前,市民尤其是青少年对于这张“金名片”的认识还有所欠缺,“黄酒产业发展,得从娃娃抓起。”寿泉洪说。前不久,学校号召在校教授、专家走进中小学课堂,给孩子们进行职业启蒙教育,中国黄酒技艺传承社科普及基地的老师也纷纷报名参加,寿泉洪只是其中之一。

课堂上,寿泉洪用浅显直白的语言、师生互动的方式,讲述了黄酒知识、黄酒起源、黄酒分类和黄酒品牌等,孩子们热情高涨。当听到寿泉洪提问酿酒的原料时,10岁的王一筱抢先回答,“糯米、鉴湖水!”这一回答让寿泉洪很是惊喜,“答的很好,但还差一味重要的材料——小麦。”这一点让孩子们很困惑,寿泉洪解释道,小麦用于制作绍兴黄酒的糖化剂-麦曲,可以把米饭分解成葡萄糖,供酵母利用,麦曲还有绍兴黄酒的“风骨”的作用。

“这是我们中国黄酒泰斗之一,王阿牛。”讲到黄酒工匠时,98岁的王阿牛引发了孩子们的惊叹。“其实酿酒就像养孩子,每一道工序都需要时刻关注,不能有一点马虎。”听完寿泉洪的讲述,大家都忍不住为这些精益求精的工匠们鼓起掌来。“我以后也想做一名工匠,成为工程师。”课程结束,不少孩子拉着寿泉洪的袖子说。

黄酒学院是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特色学院之一,中国黄酒技艺传承社科普及基地依托于黄酒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黄酒产业发展和黄酒知识普及。今年年初,黄酒学院开设公益性大讲堂,邀请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大咖们”,在线讲解黄酒技艺、文化等内容,活动至今已举办4期,吸引近3万人次观看。黄酒大丛书——《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绍兴黄酒文化》也正在编写中,计划依托史料,详细介绍绍兴酒的技术源流、酒业兴衰、酒俗特色、酒艺传承等内容,并开发视频、动画、AR、VR等资源,并在线上向全球传播推广绍兴黄酒文化。

最近,中国黄酒文化(非遗)人才培养展示厅建设工作也正在谋划启动中,“未来,考虑为非遗传承人培养进行更好的文化浸润教育,同时也计划向市民开放。”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冯旭芳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