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要闻
 
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

日期: 2022 - 08 - 30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做好宋韵文化研究,更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实现历史文化的当代传承和创新转化,8月29日,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年会在绍兴博物馆隆重举行。

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杨颂周到会致辞,绍兴市民政局副局长蒋雪强宣读成立批文,绍兴市社联副主席蔡立峰为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授牌。最后,绍兴市原政协副主席、市文史馆馆长冯建荣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利华主持。

大会选举高利华为会长,刘亮、何鸣雷、周玉儿为副会长,邢蕊杰为秘书长,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审议并通过《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选举办法》《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章程》《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会费收取标准及管理办法》。

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将立足挖掘、整理和研究与宋文化相关的文献史料,组织开展与宋文化相关的课题研究,编纂有关宋文化研究的书籍,主办各级与宋文化研究相关的学术会议,开展国内和国际的文化交流活动,力争把优秀的文化遗产融入先进文化的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

绍兴市原政协副主席、市文史馆馆长冯建荣作重要讲话

绍兴市原政协副主席、市文史馆馆长冯建荣表示宋文化研究会的成立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研究会使命崇高、责任重大,一要把队伍凝聚起来,特别地是要把中青年研究者吸引进来,努力使研究事业生生不息、后继有人;二要把基础夯实起来,要特别注意加强宋文化的基础性研究,特别是要重视历史文献的系统性整理,考古发掘的系统梳理,努力为进一步深入研究创造基础性条件;三要与现实联系起来,要学以致用、经世致用,特别是要与古城申遗、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的建设等结合起来,努力使研究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养分,为当今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杨颂周致辞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主席杨颂周表示,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是绍兴市宋韵文化“六大行动”中“宋韵文化研究行动”的重要一项,将进一步集聚宋代历史、考古、哲学、文学、艺术、建筑等领域专家学者,更深层次地解码绍兴宋韵的“文化基因”,阐释宋韵文化当代价值,推动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构建省内外、乃至国内外的宋韵文化学术研究交流平台。研究会的成立拉开2022年宋韵文化节的序幕,接下来绍兴还将举办“陆游诗歌奖”颁奖典礼、“南北两宋”皇陵出土文物展等一系列活动,让千年宋韵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致辞

绍兴文理学院副校长寿永明表示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的成立标志着绍兴宋韵文化研究将迈上新台阶,学校将以研究会成立为契机,加大扶持力度,建设优良团队,推出标志性成果,加强宋韵文化研究中心与研究会的联系与交流,共同强化绍兴宋韵文化的品牌内涵,让宋韵文化成为高校育人的宝贵资源。

绍兴市民政局副局长蒋雪强宣读同意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成立批文

绍兴市社联副主席蔡立峰为绍兴市宋文化研究会授牌

成立大会后举行了首届学术年会,邀请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副院长陈野作了以《宋韵文化的认识维度、内涵例解和精神特质》为题的主旨报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