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宋式风雅在书院 ——记宋代文人生活体验研学活动

日期: 2022 - 08 - 17 浏览次数:

8月12日上午,“书香宋韵——宋代文人生活体验”研学活动在新昌博物馆科普基地鼓山书院宋代儒学文化专题馆区开启。20名同学化身为在书院读书的学子,开始了他们的宋代文化体验之旅。

同学们和讲解员一起在书院清幽雅致的环境里缓缓而行,了解新昌史上宋代文化高峰时期的文脉传承,学习科举相关知识,感受科考的艰辛。他们朝气蓬勃的身影,不禁让人遥想到千年前在此苦读的宋代学子,也似乎让人听到了此处响彻千载的琅琅书声。

随后,同学们来到研学室,体验“生活四艺”中最具代表性的点茶和插花。

活动现场,国家一级茶艺技师吴玉梅通过中国茶文化发展史的小视频,将同学们迅速带入了点茶的世界,并向同学们生动地讲述了点茶的步骤,进行现场示范。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积极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快乐地体验末茶的制作、点茶的冲泡和茶百戏,现场气氛活泼而热烈。

在熟悉步骤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始了斗茶比赛。只见“黄金碾畔绿尘飞,碧玉瓯中翠涛起”,7位参赛选手手持茶筅,快速击拂,其余的同学们或为选手加油,或指点选手,现场的氛围掀起了高潮。

激烈的点茶比赛结束后,三级插花花艺师张苗娟带领同学开始进行中式插花。在张老师的示范解说下,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将手中的花材都变成了一个个充满意境、独具特色的艺术作品,给这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本次活动是全省34场“宋韵探博”研学实践活动之一,深受欢迎。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暑假生活,也加深了他们对宋代文化的认识,点燃了他们热爱传统文化的火种。

宋韵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新昌具有深厚的宋韵文化基因,鼓山书院又是新昌宋韵文化的标志。新昌博物馆科普基地作为传播地域特色文化的前沿阵地,作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在今后,还将进一步利用鼓山书院这一有利平台,为弘扬宋韵文化,提升我县青少年素养,发挥更大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