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大国工匠,妆点虞舜大地 ——“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能工巧匠作品展

日期: 2022 - 08 - 01 浏览次数:

大术隐形、大艺通古、大技惊世、大道无疆……虞舜大地的能工巧匠,追求职业完美和技能极致,跻身“大国工匠”传承行列,妆点美丽的故土家园。

6月4日—7月31日,由市级科普基地上虞收藏家协会藏品展示馆举办的“喜迎二十大·奋进共富路”——能工巧匠作品展在上虞文化艺术展示馆成功举办。32名虞籍能工巧匠,汇集216件精美作品,展示“十年磨一剑”的精神风范。

虞籍工匠,有的坚守岗位,有的散在民间,有的旅居外地。参展人员,有国字号、省字号大师,也有市、区级巧手,涉及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国家二级陶瓷技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浙江省玉石雕刻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绍兴市工艺美术大师、绍兴市非遗传承人,上虞区非遗传承人、古建筑高级工程师、首届上虞工匠获得者等。

纵观作品,这是一次上虞巧手的精品聚会,也是一次大国工匠的名作荟萃,包括玉雕、竹雕、根雕、木雕、叶雕、石雕、越瓷、绣品、篆刻、剪纸、脸谱、锡器、铝饰品、文化伞、瓷板画、红木工艺、红色文创、叶画文创、书斋文创、盆景艺术等20个门类。

这次展会有三大创新。一是看点传导。展示能工巧匠作品,介绍荣誉成就,传导“匠心”精神,把工匠艺术变成文创,做成产业,进入寻常百姓视野。二是动静结合,展厅既有静态作品展示,又有动态视频播放,还专门设置盆景展区,引入“绿色”艺术点缀。三是注重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力量,线上线下宣传展览活动,扩大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的认知率和参与度。展会立足上虞,融合内外,荟萃能人,集聚精品,展现大国工匠魅力,彰显上虞故土技能,以精品妙作,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展会由区委宣传部指导,区总工会、区文广旅游局、区文联、区社科联主办,区文化馆、区收藏家协会、上虞红色收藏馆承办,视野美术设计协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