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新昌博物馆“榫卯古建探秘”奇妙课堂开课啦!

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上午9点,一堂名为“榫卯古建探秘”的奇妙课程在新昌博物馆准时开课,吸引了二十多名小同学到场听讲。

课程开始,小吴老师巧妙导入主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榫卯结构特点和制作工艺,再辅以故宫、大佛寺、天姥阁等景点实例以及生活中榫卯结构的应用进行讲解。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对这神奇的工艺赞叹不已。

随后,同学们亲自动手拼装榫卯家具模型和斗拱积木,一块一块零散的、形态各异的木料,通过榫卯的揆构,组成了完整的建筑或家具。在拼接动手中,大家学习、思考、创造,深刻认识到古老的木工技艺和民族精髓,练就工匠般的专注和坚持,还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魅力,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榫卯结构是传统木作的灵魂,它承载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工匠精神,在世界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次活动开展旨在帮助青少年了解我国传统工艺,提升文物古建保护意识,做新时代文化的传承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