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口口”相传,青春接力: 写好绍兴舜王庙会口述史,留住民众口中的文化记忆

日期:2022-05-25 浏览次数:

为推进国遗绍兴舜王庙会的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绍兴舜王庙会口述史调研进程及写作进展,留住绍兴民众关于国遗舜王庙会的文化记忆,2022年5月15日,绍兴市虞舜文化研究会、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与《绍兴舜王庙会口述史》课题组,在绍兴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会议室召开绍兴舜王庙会口述史调研及写作进展中期汇报会。

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口述史整理工作和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指出现有的口述史采访稿中亟待改进之处,为下一阶段前往绍兴柯桥王坛镇舜王庙会展开“绍兴人的舜王纪念”口述史调研指明方向。

绍兴市虞舜文化研究会俞婉君会长主持此次会议。她首先对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所承担的前期工作予以了相应的肯定和支持。在口述史方面,研究会成员对大量口述史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并依据前期课题调研成果写出了第一批绍兴口述史采访初稿;在理论研究上,项目组申报了《“口口”相传舜王庙会——理好绍兴舜王庙会口述史,讲好国遗虞舜文化新篇章》课题,并在“传化·杭州惠立”师范杯中获得省级铜奖的佳绩,相关内容也在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等公众号上报道。

                                                   来源:浙江省首届师范类大学生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铜奖获奖名单

肯定之余,俞婉君会长也指出了现有的口述史采访稿中的亟待改进之处。一方面,在撰写口述史采访稿的过程中,研究会成员应当参考《天津皇会》的写作方法,努力做到“言之有物”,挖掘“真”问题;另一方面,考虑到被采访者和阅读者的受教育水平与实际情况,应减少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尽量“去专业化”,真正做到用越人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聆听他们的声音,写好关于他们的文化记忆。

绍兴文理学院大学生吴越文化研究会指导教师尉乐音指出,在国遗绍兴舜王庙会的传承与发展过程中,大学生一定要有“传承自信”,这种自信体现在对民间信仰的理解、对传承现状的探析、对传统与现代关系的敏锐感知上。我们之所以要实践调研倾听老一辈人对舜的千思万绪,就是为了从民众那里获得情感共鸣,站在他们的角度理解舜王对他们的意义。这样,才能更好地将无字的文化转化成有字的文化,彰显我们口述史传承的真正意义。

青春激活非遗传承,意味着以更加符合现代阅读体验的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参与到非遗传承的队伍中;口口相传舜王庙会,意味着将纪实影像与文字叙述相结合,立体地展现非遗传承人的文化记忆。在实践中我们领悟到,口述史的撰写,既要保留口述真实可信,也要兼顾语言文字的严谨性、学术性和可读性。将抢救性记录中的口述访谈内容梳理转化成口述史,是一项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事业,需要广大青年人的积极参与和自觉传承,以青春之口,述青春之非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