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要闻
 
第六届绍兴文化峰会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暨“鲁迅与现代文化价值重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举行

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为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发掘鲁迅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探讨鲁迅对现代文化价值重建的重要参照意义,打造浙江人文研究的“重要窗口”,9月25日-26日,由中国鲁迅研究会、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绍兴文理学院、乐山师范学院、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绍兴文化峰会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暨“鲁迅与现代文化价值重建”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市区举行。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谢利根,中国鲁迅研究会会长董炳月,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乐山师范学院校长刘进,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黄健,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黄乔生,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邵宁宁等线上线下海内外专家及在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代表、乐山师范学院代表团一行、绍兴文理学院师生代表、媒体记者等共百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此次会议得到了韩国首尔大学、韩国外国语大学、日本九州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海外高校以及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北京鲁迅博物馆等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位鲁迅研究专家的积极支持,共收到论文120余篇。

25日上午,会议在市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的主持下拉开序幕,开幕式上,董炳月会长、汪俊昌教授、刘进校长、黄健会长、谢利根副主席致欢迎词。谢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作为中国新文学之父,鲁迅先生不仅被誉为“民族魂”,更被学界视为中国现代最具原创性、民族精神源泉性的作家和思想家。鲁迅先生虽然离开我们已经85年了,但是鲁迅文化和鲁迅精神却始终在滋润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鲁迅文化早已流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希望专家学者能将鲁迅遗产的资源优势、潜在的文化能量,转化为推动现实社会发展的文化生产力与创造力,创造出具有时代价值与意义的文化精品。

主题发言环节,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鲁迅研究月刊》主编黄乔生,韩国外国语大学教授、国际鲁迅研究会会长朴宰雨,澳大利亚新威尔士大学中文系教授、澳大利亚东方研究会主席寇志明,浙江大学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黄健,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嘉良等12位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做交流发言。

25日下午的学术交流共设五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就各自提交论文开展热烈讨论,每个分会场均有两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担任主持人和评议人。

26日上午,首先进行了会议的总结部分主题发言,随后由上海鲁迅纪念馆研究室主任李浩主持研讨会闭幕式,浙江大学教授、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鲁迅研究会会长黄健为大会做学术总结,最后,大会在浙江省鲁迅研究会副会长、绍兴文理学院鲁迅研究院执行院长曹禧修教授致辞中落下帷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