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要闻
 
越韵雅集·鲁迅笔下的绍兴非遗在鲁迅故里圆满举行

日期:2021-09-26 浏览次数:

戴着乌毡帽的阿Q唱着高亢的绍剧,衣衫褴褛的祥林嫂渴望参与祝福仪式,孔乙己在酒肆的柜台边就着茴香豆喝黄酒,划着乌篷船到戏台看社戏……这一幕幕鲁迅小说的场景,生动展现了绍兴独特的民风民俗,先生用他的神笔将百年前的故乡绍兴介绍给了世人,使绍兴闻名中外,无数中外游客慕名前来旅游体验。如今这些包含绍兴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符号都已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为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9月25日下午,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绍兴市群众文化学会 、绍兴市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绍兴鲁迅纪念馆承办,绍兴市鲁迅研究会协办的越韵雅集·鲁迅笔下的绍兴非遗活动在鲁迅故里举行。

本期越韵雅集选取了鲁迅先生笔下的16项绍兴非遗项目为主题,除了将鲁迅先生在日记、文章、小说中提到的原话和项目介绍制作成展板进行展览,还分文艺演出和非遗技艺展示两部分进行活态展示,其中绍兴评话《徐文长故事》、越剧折子戏《祥林嫂·问天》、绍兴平湖调《曾记梨花细雨天》、绍兴目连戏《女吊》、绍兴词调《百花王》、绍剧《龙虎斗·大斗》6只戏剧曲艺类节目在风情园水乡戏台演出,生动再现鲁迅先生水乡戏台看社戏的场景。会稽砖砚制作技艺、绍兴花雕制作技艺、绍兴银饰品制作技艺、绍兴乌毡帽制作技艺、绍兴乌篷船制作技艺、绍兴豆制品制作技艺、绍兴锡制品制作技艺、绍兴菜烹饪技艺、绍兴平水珠茶制作技艺、绍兴香糕制作技艺等10项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类项目在仁里牌坊展示,让游客零距离感受、体验先生在文章中提到的绍兴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采,品尝口味独特的,让先生念念不忘的绍兴非遗美食,进一步了解鲁迅笔下的绍兴风情。

活动受到游客们的热情欢迎,人们坐在石凳上、凉亭边、台阶下,看着字幕,欣赏着先生的家乡戏,如痴如醉。一位苏州游客动情地说:“第一次听到这么多戏曲是和鲁迅有关的,就觉得好像所有的人物,都从书里走到我们生活中。觉得自己穿越了100多年,来到了鲁迅生活的地方,追寻他所经历的故事。”“我今天手工技艺的拍了,戏台表演的也拍了,我还要去参加摄影比赛,还要在朋友圈里传给朋友看看。把绍兴这些有名的非遗介绍出去。”一位本地摄影爱好者兴奋地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