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越韵雅集--致敬书圣王羲之活动在稽山书场举行

日期:2021-04-30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4日晚 ,绍兴市群文学会在闲园稽山书场(绍兴市非遗馆越韵雅集馆外基地)举办一场致敬书圣王羲之专题活动,以戏剧、曲艺、器乐等艺术形式呼应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这场盛会。

春雨淅淅沥沥,但稽山公园迎岚阁内的绍兴稽山书场已座无虚席,浙大高材生黄铖表演的古琴独奏《修禊吟》、绍兴市文化馆戏曲干部姚银凤和器乐干部刘晓庆表演的绍兴词调《百花王》、才艺秀金奖获得者吴晨枫的绍兴莲花落《借大衫》、高宇的越剧《桑园访妻》让观众沉浸于浓浓的艺术氛围,尤其是刘晓庆的琵琶独奏《渭水情》和稽山书场负责人、绍兴评话传承人屠海洋的《王羲之传说》,更是让演出达到了高潮。

王羲之传说是浙江省绍兴市的地方民间传说故事。以王羲之的轶事趣闻为基础,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现存200多篇。主要分为王羲之学书作书类、钟情山水类、爱国爱民类、蔑视权贵类等,其中有许多故事还是一些成语、典故的出典。具有浓郁的绍兴地域特色和乡土气息。2011年5月,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屠海洋用绍兴评话的形式讲述了《兰亭集序的由来》、《躲婆弄的故事》、《笔飞弄的传说》等三个王羲之传说,在场观众无不意犹未尽。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