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科普基地共建“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启动

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4月1日,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共建“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启动仪式在上虞区档案馆科普基地举行。这标志着上虞区首个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正式建立。

启动仪式上,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熊杰与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光裕共同为“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校馆双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此次校馆共建“课程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推进校馆共建、校地合作的创新之举。

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是国家一级综合档案馆,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省社科普及基地。丰富的馆藏资源,佐证着上虞是一座建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名人名贤辈出、发展充满无限活力的城市。馆内珍藏着《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原件、上虞第一个独立党支部创立者叶天底狱中家信、中央军委首任秘书长王一飞写给妻子的家书等一大批红色文献资料,其独特的资源优势,为“四史”教育提供了好教材,为课程思政教育搭建了好平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区档案馆于今年年初启动实施“红色档案  使命传承”全区课程思政教育实践系列活动。通过校馆共建、资源共享,进一步传承弘扬上虞地域文化,唱响红色主旋律,助推高校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学校师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实现了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与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双方深度融合,描绘了互促共荣的新时代文化铸魂新画卷。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拓展完善基地建设,持续丰富教学形式,努力打造课程思政教育实践的上虞样板,为我区全面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品质名城”增添靓丽色彩。

仪式上,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红忆”革命老物件素描作品风采展开展,浙江理工大学的学生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书写红色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唱响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赞歌,实现了校馆共建的“开门红”。

区档案馆科普基地还将常年为学院师生提供社会实践、党性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