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绍兴社科人文讲堂之“家长成长季”系列公益讲座开讲

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IMG_4419.HEIC

10月16-17日,由绍兴市社联、绍兴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绍兴社科人文讲堂之“家长成长季系列公益讲座”在绍兴图书馆、越城区图书馆和诸暨市图书馆三家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开讲。

今年的系列讲座主题是“阅读让生活更精彩——生命教育•绘本阅读”。邀请上海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全国陶行知学会暨生命教育委员会常任理事、“上海故事妈妈工作室”创办人黄欣雯老师主讲。

IMG_4408.HEIC

讲座围绕绘本的选择,如何培养孩子对绘本的兴趣等话题展开,通过“聆听-感悟-交流”三个层次,寓教于乐,充分调动了在场家长和孩子的积极性。在绘本的选择和对孩子生命的教育上,黄老师给到家长三点建议:第一,帮助孩子肯定自我的生命价值;第二:创造孩子被看见、被尊重、被欣赏、被肯定的体验环境,建立孩子自我肯定、自我认同的生命信念系统及价值系统;第三:注重外塑行为的培养,好行为形成好习惯,并养成良好品德。最后,黄老师阐明生命教育的意义及价值在于悦纳自我,让世界更美好!

讲座结束后,家长针对如何判断孩子对绘本的需求、如何通过讲绘本引导孩子思考等问题向黄欣雯老师请教,黄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获得在场家长的一致好评。

今年是“家长成长季系列公益讲座”举办的第七年,三场实地讲座吸引了百余位家长和孩子的热情参与,反响热烈。这也是“社科人文讲堂”结合“双减”政策下家长如何高效陪伴孩子等问题,服务家长,助力家庭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