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要闻
 
绍兴社科人文讲堂之“家长成长季”系列公益讲座助力家庭教育

日期:2020-09-02 浏览次数:

每年暑假,都有许多家长寻找各种学习平台,丰富自身的教育知识储备。由绍兴市社联、绍兴图书馆、绍兴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绍兴社科人文讲堂之“家长成长季”系列公益讲座,便是近5年来为不同“学龄”家长量身定制的学习资源。今年的系列讲座共有三场,分别是“高考志愿填报”“幼小衔接,家长怎么做”和“中学生亲子关系调适”,聚焦家庭教育热点话题,针对孩子在各个阶段的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建议。三场讲座均采用网络直播形式,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累计收看量近15万人次。

成伟俊-直播.PNG2.jpg3.jpg

网络直播画面

成伟俊-现场.PNG

成伟俊主讲


“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专题讲座由绍兴市考试教育院副院长、资深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成伟俊主讲。讲座围绕规则与政策、志愿与选择、具体操作方法三方面展开,深度剖析平行志愿录取规则、高校分类体系、专业设置情况等高考志愿填报中常见的问题,为家长和学子答疑解惑。

5.jpg

楼秀萍主讲


“零起点不是零准备——幼小衔接,家长怎么做”专题讲座由海亮教育集团海亮小学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楼秀萍主讲,聚焦“教育的共识”“家长的困惑”“老师的心声”“亲子的交流”等方面,探讨了“幼小衔接”过程中的心理准备、智能准备、环境准备和习惯准备,强调“孩子的成长需要等待”“不做焦虑型家长”,并建议家长对孩子多进行正面引导和启发引导。

6.jpg

商兰芳主讲


“中学生亲子关系调适”专题讲座由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商贸学院院长、教授商兰芳主讲,针对“亲子关系的重要性及现状”“影响亲子关系的毒刺”“如何看待亲子关系紧张”“如何改善亲子关系”等四方面进行阐述,依次从宏观、中观、微观维度分析亲子关系紧张的根源,倡导家长重构家庭教育理念,通过传递感情、掌握沟通技巧等方式改善亲子关系。

“绍兴社科人文讲堂”是绍兴市社联经营9年的宣讲品牌,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我市公众人文社科素养。围绕今年社科普及周活动主题,“讲堂”致力于营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为建设“重要窗口”提供绍兴风景,贡献社科力量。

自2020年科普周启动以来,包括“家长成长季”系列公益讲座在内的“绍兴社科人文讲堂”24讲已全面开讲,“习总书记引用过的国学经典”“慈母般的《民法典》”“阳明心学及其当代价值”“做孩子的引路人”等讲座先后走进各基层单位,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包含我市“社科人文宣讲团”91位专家200余项课题的“宣讲题库”也已面向全市发布。

朱敏忠.jpg程江桥.JPG

冯国利.jpg10.jpg

田国强.jpg陈亚东.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