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隆重举办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活动

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9月8日,绍兴市上虞区举行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活动,重温宣言精神,感悟信仰力量。本次活动由复旦大学、上海市档案局(馆)和中共绍兴市上虞区委员会联合主办,复旦大学档案馆和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科普基地共同承办。《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翻译者陈望道之子陈振新夫妇出席活动。

专题交流座谈,重温《宣言》精神

上虞区档案馆基地的活动现场里,领导及专家齐聚一堂感悟交流,深入探讨《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所蕴含的历史价值、真理价值和时代价值,讲述《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传入上虞波澜壮阔的历史,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了丰富素材。

会上还举行了“四史”教育读物捐赠仪式和上虞区“重温《共产党宣言》  喜迎建党一百年”红色志愿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从而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热潮,深入推进“四史”教育,为明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预热。

主题展览开展,传递信仰力量

当天,“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主题展在上虞区档案馆隆重开展。本次展览由“世纪纲领”“追望大道”“传播弘扬”三个部分组成,通过上海市档案局(馆)、复旦大学档案馆、绍兴市上虞区档案馆等提供的200余件实物、图片、视频展品,全景重现了《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诞生过程,展现了革命志士尤其是上虞革命先驱受马克思主义影响走上革命道路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新时代上虞人民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本色精神。

用“活”档案资源,更好服务群众

《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至今全国仅发现12册,其中较完整的一册就在上虞,并被上虞档案馆作为“镇馆之宝”悉心珍藏。一百年前,上虞籍革命先烈叶天底将这册《共产党宣言》带回上虞,使上虞成为马克思主义最早传播的地区之一。如今,上虞区档案馆基地始终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充分开发“三个地”档案资源,积极做好利用文章,使沉睡的红色档案资源在利用中“活”起来。自区档案馆新馆建成以来,档案文化展厅特别展出馆藏《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复制件供市民瞻仰。截至目前,展厅已累计接待团队及个人参观瞻仰者20余万人次,为我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加强党性修养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上海市档案局(馆)、浙江省档案馆、复旦大学档案馆、绍兴市档案馆领导,以及上虞区委相关领导参加座谈会并参观展览。

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是上海与上虞、复旦大学两地三方档案部门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一次成功实践,更是上虞档案馆全力服务“融杭联甬接沪”战略,在更广范围内实现红色档案资源互联共享的一次创新性探索。接下来,上虞区档案馆将充分利用“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主题展览,积极拓宽渠道,通过结对、主题党日、红色宣讲等活动吸引更多参观者,为全区推进“四史”教育提供丰富的档案资源服务,在我区建设“重要窗口”排头兵、优等生的使命担当中贡献上虞档案元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