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绍祚中兴写春秋——南宋文化讲读”活动在绍兴博物馆开展

日期:2020-08-26 浏览次数:

“绍兴”是南宋第二个年号,寄托着“绍奕世之宏休,兴百年之丕绪”的美好愿望。绍兴府亦因此得名,凭借繁荣的经济和灿烂的文化,成为南宋时期的一方重镇。直到今天,在绍兴的大街小巷,依然能找到南宋文化的诸多烙印。

近日,由市级社科普及基地绍兴图书馆、绍兴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绍祚中兴写春秋——南宋文化讲读”活动在绍兴博物馆内举行,通过展览、讲座等形式,带领孩子们品味绍兴悠久而醇厚的“宋韵”。

绍兴的美,低调却无处不在,吸引历代诗人写下了无数诗篇。两千多年来,这座古城经历了哪些变迁?上演过什么样的故事?又为何在南宋时期改名“绍兴”?怀揣着一系列疑问,孩子们跟随绍兴博物馆讲解员老师,走进绍兴府展厅的南宋历史文化展。

观展过程中,讲解员老师介绍了绍兴城市名称的由来,并通过绍兴府境域图、绍兴府城厢坊示意图及模型,向孩子们展示南宋时期绍兴府的城市规模和厢坊建制。通过参观学习,孩子们对绍兴的历史文化有了更为真切的体会。

随后,由绍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刘晓庆老师带来“诗词讲读”,题为《陆游的诗词人生》。刘老师从陆游的国、陆游的家、陆游的职场、陆游的N面等四个角度,解读陆游不同时期、不同滋味的诗词,让孩子们认识了一个形象更加丰满的陆游。

此次活动由绍兴图书馆、绍兴博物馆两馆联动,旨在深化社科普及工作,提升我市青少年的人文素养。今后,两馆将继续开展以南宋文化为主题的“游览+诵读”活动,力求打造“南宋气韵”文化体验圈,让更多人感受千年古城的别样风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