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非遗之夏,越夜越绚

日期:2020-08-21 浏览次数:

近日,以“‘非’一样的感觉”为主题的“夜鲁镇·周末市集”之非遗展销体验专场活动在绍兴柯岩鲁镇景区入口广场热闹开场。在这场别具一格的非遗仲夏夜市集里,琳琅满目的绍兴非遗产品和衍生品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活动持续两小时,共有3200余人次到夜鲁镇“赶集”,二十多个摊位出售非遗产品,销售额达到两万余元。

匠人匠心,巧夺天工。传统工美类展销区汇集了王星记扇、绍兴铜雕、绍兴圆木制作技艺、越窑青瓷烧制技艺、绍兴面塑、绍兴剧装戏剧制作技艺等6个绍兴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在这里,你能挑到各种心仪的老物件新作品:有“雨淋不透,日晒不翘”“一把扇子半把伞”之称的王星记黑纸扇;有工艺繁琐细腻、造型别致古雅、独具绍兴水乡风情的铸铜壶、铜茶具、文房四宝等雅玩;有“十里红妆”绍兴人嫁女必备的子孙桶、夫妻桶等精品圆木小件;有获得“母亲瓷”美誉但非常接地气、颇受女生喜爱的越窑青瓷小件,如项链、耳坠、发簪等衍生产品;有外国友人青睐的绍兴戏剧刺绣服饰、精美发饰、荷包等摆件和小物;还有深受小朋友欢迎的面塑,像西游记唐僧师徒、十二生肖、国宝大熊猫等等,无不栩栩如生。

舌尖味道,流连忘返。现场的非遗美食展销区精选了口感醇厚、芳香馥郁的绍兴黄酒,清甜鲜美的扯白糖,甜脆香酥的王城香糕,造型多变的糖画等绍兴传统美食,让游客一饱口福。

心手相应,寓教于乐。除了可赏玩、可品尝的非遗产品,本场活动还特别设置了极具参与性、互动性的非遗体验区,有剪纸、扇面画、陶塑、绍兴脸谱制作技艺、绍兴棕编等项目的传承人手把手现场教学。在喧闹的夜市一角,游客们静下心来,跟着现场的传承人一起,画一个脸谱,描一幅扇面,做一个棕编小物、剪一幅喜庆红纸、构思一件陶塑作品,形成缤纷夏夜里一道与众不同的风景线。

2019年8月,柯岩风景区入选首批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非遗主题小镇),成为保护、传承、展示绍兴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窗口。本次活动致力于社科普及和文化宣传,既促进了传统工艺与现代生活的融合,为炎炎夏日里的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文化盛宴,也有效发挥了非遗在夜经济复苏中的助力作用。

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广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俊杰,浙江省旅行社协会会长张玲龙,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副局长陈文华,柯桥区文广旅游局党工委书记、局长鲁立新,柯桥区旅发集团董事长徐忠良,绍兴市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汤军民等参加了夜鲁镇非遗市集活动。

7.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