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要闻
 
绍兴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布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首届布商学术研讨会隆重举行

日期:2020-10-28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上午,由绍兴市社联主办,柯桥区社联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协办,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布商研究中心承办的绍兴市首届布商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行健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浙江省社联巡视员邵清,绍兴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永杰,柯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社联主席章慧娟,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及柯桥区有关局办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论文作者、在绍高校社联、科研基地代表、企业代表以及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研讨会。

省社联巡视员邵清讲话

省社联巡视员邵清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建设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纺织产业正处于大有作为的机遇期。他强调,纺织产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经济,发展好“衣食经济”是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基础工程,是“重要窗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恰逢其时,为浙江纺织产业凤凰涅槃,成为引领新一轮全球实体经济变革的排头兵,意义深远。

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

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对之江学院自2013年搬迁至柯桥区以来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所作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对研究中心前期开展的大量富有“高度、力度和热度”的研究表示赞赏。他表示,布商研究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绍兴高质量建设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他对研究中心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布商研究要与绍兴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要聚焦绍兴产业发展方向,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做有深度、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研究;二是布商研究要重视与党委政府的对接互动,要跟踪把握绍兴高质量建设中的实时需求,努力将“布商”“的政策研究和建议研讨,变为党委政府真正需要的东西;三是布商研究要加强成果转化运用和宣传推介。拓展成果宣传推介渠道,做好党委政府的宣传员和广播员,在为百姓答疑解惑中实现对成果的宣传、推介,不断提高转化效率。

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为“绍兴市布商研究中心”授牌

揭牌仪式后,围绕布商研究中心的使命、国际贸易发展格局、数字经济发展态势举行了专家主题讲座。

浙江省首批特级专家陆立军教授作“布商研究中心任重道远使命光荣”主题报告,从柯桥产城融合发展的内在规律、“中国轻纺城市场”和纺织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调查分析、“布商”参与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的路径与对策、绍兴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定位与功能等方面做了独到的剖析,并对布商研究中心的师生提出了注重研究质量、注重服务地方、注重创造性思维、扎实工作、争创一流的期望。

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惠芳教授作“‘十四五’国际贸易发展格局变化”主题报告,从国内三大产业结构的变化趋势出发,用大量一手、翔实的数据重点分析了全球贸易格局的四大变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变化,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下世界经济衰退趋势、中美关系格局变化趋势、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重构趋势,并进一步阐释了如何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思路。

浙江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数字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梦周作题为“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及纺织业实践启示”的主题演讲,结合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分析了数字经济带来的五个方面的变化,指出数字经济发展态势的五大趋势及五大力量,包括网络零售场景更趋多样化,网络消费内容更趋高阶化,智能硬件应用更趋集成化,数据驱动生产更趋融合化,网络品牌更趋年轻化,研判了其对纺织业实践带来的启示,即从生产者转变为价值共创者、从数字化应用走向全面创新、从全球触达走向全球深耕。

杭州市政协委员、省级专业负责人、国家一级面料设计师白志刚教授作“解析传统图纹符号讲好时尚中国故事”主题报告,讲述了中华民族原古时期、奴隶社会、封建社会等三个历史时期以及封建社会五个发展阶段不同的图纹文化,并从传统图纹结构与我国当代产品、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联系,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在世界眼中的品牌形象。

我国首批旅游管理学博士、梁雪松教授作“柯桥轻纺城——文商旅融合的几点思考”主题演讲,从全域旅游、新消费行为、人民美好生活、年轻人文化等角度分析了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并从服务设计、营销手段等方面为中国轻纺城文商旅融合发展提出建议。

合影留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