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要闻
 
2020绍兴社科院智库论坛“长三角一体化与绍兴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绍兴籍社科专家库成立仪式日前举行

日期:2020-10-1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践行“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长期战略思路,聚焦长三角的“一体化新时代”,厚植绍兴“鉴湖越台名士乡”的优势,依托人才资源支撑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在我省努力建设“重要窗口”、我市展示靓丽“绍兴风景”中贡献社科智慧。10月16日,市社联、绍兴文理学院共同主办2020绍兴社科院智库论坛“长三角一体化与绍兴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暨绍兴籍社科专家库成立仪式。活动由绍兴市社科院智库绿色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绍兴文理学院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承办。

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主持论坛开幕式

绍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丁如兴,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汪俊昌,市社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晶,全国社科知名专家学者,在绍有关高校科研处负责人、社科特色智库负责人、论坛论文作者代表、新闻媒体等参加会议。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主持论坛开幕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为到会的部分绍兴籍社科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开幕式上,举行了绍兴籍社科专家库成立仪式。经过全市各有关单位推荐,选取20位专家组成了首批绍兴籍社科专家库。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为到会的部分绍兴籍社科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在开幕式上致辞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丁如兴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这一论坛暨成立绍兴籍社科专家库具有特殊的意义,是为我们“重要窗口”建设贡献“绍兴风景”的具体举措。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绍兴高质量的发展中体现社科界的担当;二要着眼集思广益,在推动绍兴新型智库建设上体现社科智慧;三要坚持成果导向,在推动绍兴高质量发展上体现社科力量。希望绍兴籍社科专家始终保持赤子之心、家国情怀,始终把自身发展与家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推动绍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走得更快更稳。

研讨会的主题报告由绍兴文理学院商学院院长、新结构经济学长三角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鸿勇主持。围绕主题,与会专家给出了具体详实的真知灼见。

“绍兴要进行准确的产业定位。”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王祖强教授认为,绍兴要与杭州、宁波之间形成比较明确的产业分工,进而形成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基地、世界级产业集群,“打造与核心城市互补、错位发展的区域性的研发设计和营销中心,同时发展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先进制造业,并加快培育纺织、食品、机械、电子信息等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和先进产业集群。”

人才是推进城市发展的第一资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建议要重视人才,实施人才引智计划,全面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和重大团队,“绍兴应该转变全新的人才使用理念,更多地走出去使用人才,从‘引人’到‘引智’,从人才和成果‘唯我所有’到‘为我所用’。 通过全梯度人才培养链计划,全面培育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以及全面推行人才新政,优化成长发展环境。”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主任韩锋教授指出,城市保护要处理好城市遗产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城市历史景观’不是一个类别,是文化景观方法在城市保护与发展中的应用,保护单个建筑或街区是不能保全城市历史的。”

绍兴传统产业发展要注重基础研发,要鼓励新兴产业发展。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国内智库部主任黄斌教授也对绍兴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提出了建议,“加快对接区域重点基础设施,完善基础设施协同共享机制;加强重点领域招商引资,融入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共建合作平台,推动产业跨区域协同发展;推进人才引进、共享,实现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一体化;推动实现环境生态共治、共保、共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