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要闻
 
2018年中日大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举行

日期:2018-04-24 浏览次数:

  

  4月21日,由市社联、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市鉴湖研究会举办的2018年中日大禹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隆重举行。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副局长级党组成员叶红军,科研处负责人张恬,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人文学院相关专家学者14人,市鉴湖研究会邱志荣会长及相关专家5人,日本治水神·禹王研究会会长大脇良夫,副会长植村善博等4位日本专家共约30人参加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市社联副局长党组成员叶红军主持。

  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柳巨波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绍兴市大禹文化研究的四支重要力量,尤其肯定了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所从事的基础性研究的重要意义。他还提出,在中国可能再也找不到哪个城市像绍兴这样在文化层面上与日本有着如此深的交往和联系,希望通过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为绍兴地方党委政府的今后工作,特别是在大禹文化研究和开发利用上的发展规划,以及中日两国学术文化交流上,提供更多建设性的思路和机会。

  会上,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以鲁迅与大禹研究展开论述。 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先生介绍了禹迹图发布的影响以及相关的思考。绍兴市乡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何恩信先生谈了大禹精神与绍兴文化的影响。日本治水神·禹王研究会会长大脇良夫绍了日本的大禹研究情况并向市社联和大禹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赠送研究资料。两国专家学者还分别从历史、文献、考古和文化交流等不同角度对大禹文化、大禹精神和新时期研究大禹文化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