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观点集萃
 
开启金砖合作新“金色十年”

日期:2017-09-06 浏览次数:

这是一次留下鲜明历史印记的聚首,也是一场开启崭新合作历程的会晤。

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值此金砖合作迎来第二个十年之际,习近平主席为未来金砖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深化金砖合作,助推五国经济增加动力;勇担金砖责任,维护世界和平安宁;发挥金砖作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拓展金砖影响,构建广泛伙伴关系。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鹭岛之滨再出发,金砖国家携手朝着第二个“金色十年”阔步迈进。

“金色十年”超出预期

“金砖合作已经从一个纯经济概念转变为全球治理新机制。”金砖国家研究小组如是评价金砖的第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研究小组由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共同创办,长期追踪评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成果落实情况。

该小组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近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承诺执行率平均约为75%,2016年果阿会晤的承诺执行率达到89%,在宏观经济政策、贸易、税收情报自动交换、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的承诺执行率高达100%。

这组数据有力地证明,金砖国家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10年耕耘,10年收获。因追求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望而走到一起的金砖国家,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用一个又一个成就廓清“金砖褪色论”。

10年间,金砖五国经济总量增长179%,贸易总额增长94%,城镇化人口增长28%,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作出突出贡献。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作出了有益探索。

金砖五国高举发展旗帜,带头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谋求联合自强。

正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所言,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松散到紧密、从临时安排到常态化机制,形成了聚合效应、规模效应与示范效应。“金砖合作超出了国际社会预期。”

金砖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关键是找准了合作之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灵桂认为,金砖国家“十年磨一剑”,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断推动合作走深走实。在理念上坚持发展优先,致力于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在原则上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架构和机制;在道义上秉持国际公平正义,致力于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同发声。
全球治理体系的中坚力量

金砖机制的诞生,是世界格局和力量对比演变的必然结果;金砖机制的发展,预示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金砖国家尽管各具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的基本特征是均为地区性大国,对所在地区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这种经济与政治地位所产生的影响力使金砖国家成为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中坚力量,成为改变世界经济与政治发展不平衡性、差异性的依托力量。”王灵桂表示。

当金砖合作进入新阶段,尤其在孤立主义、恐怖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金砖国家更需要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共同发声、共提方案。

站在经济全球化的十字路口,厦门会晤向世界传递出积极信号: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价值链,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国人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认为,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世界经济重建中,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社会对金砖国家的期待从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逐渐向引领者转变。“金砖国家代表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正在引领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浪潮,成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引擎。”

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需要金砖国家提升影响力、扩大“朋友圈”。厦门会晤突破以往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与东道国所在地区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的做法,将对话会扩展至全球范围,邀请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与金砖国家领导人一道,共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南南合作、构建发展伙伴关系、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多方面凝聚共识。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这种“金砖+”模式是中国作为主席国对金砖合作机制作出的重要创新性贡献。“金砖+”模式为金砖国家未来在适当时机启动第二轮扩员进行了探索,彰显了金砖合作的生命力与活力。

在外交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卢静看来,“金砖+”模式一方面使金砖国家合作范围更广、领域更多,可以与更大的外部市场进行对接,有助于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合作模式,挖掘更大的合作动力和潜力;另一方面,也使金砖国家的发展能够惠及更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增强金砖国家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有利于推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的南南合作及国际发展合作平台。

 

中国方案引领合作

2013年,在南非德班,中国提出金砖国家要朝着建设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2014年,在巴西福塔莱萨,提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2015年,在俄罗斯乌法,提出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2016年,在印度果阿,提出继续扩大和巩固金砖国家“朋友圈”。这一系列中国倡议和方案,在金砖合作中镌刻了一个又一个鲜明的中国印记,彰显了推动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的中国作用。王磊分析,作为金砖国家中规模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多年保持巴西、俄罗斯、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前三位贸易伙伴的地位,夯牢了经济合作这一金砖机制的根基。中国提出的“协商民主”决策方式也为金砖内部战略互信提升作出了巨大贡献。此外,中国大力支持新开发银行总部在上海的运行,积极履行作为东道国的承诺。

中国不仅为塑造金砖合作第一个“金色十年”发挥了积极作用,更以担任金砖主席国为契机、以厦门会晤为新起点,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奠定了坚实基础——《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等系列成果制定,成立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机制化、实心化,含金量不断提升。

金砖国家举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正式会晤,建立常驻多边机构代表定期磋商机制,召开外交政策磋商、反恐工作组、网络安全工作组、维和事务磋商等会议,在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上加强沟通和协调,汇聚金砖合力。

金砖五国人文交流合作全面铺开,举行运动会、电影节、文化节、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汇聚金砖合作的民意支撑,让金砖伙伴关系深入人心。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正如刘英所言,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再次为金砖国家的合作之船、友谊之船注入强大动力,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辟光明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