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科要闻 > 社科信息
 
“档案里的上虞历史——上虞印象”展厅开展仪式举行

日期:2017-09-30 浏览次数:

    用匠心展示“上虞印记”

  9月26日,“档案里的上虞历史——上虞印象”展厅开展,这是凝结着绍兴市上虞区档案局和致力于抢救保护上虞地域历史文化的热心人士共同心血的一份档案文化答卷,也是喜迎党的十九大的一份沉甸甸的贺礼。绍兴市档案局局长及我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相关领导共同参加展厅的开展仪式。

  上虞区档案局局长朱金根介绍,“上虞印象”展厅可谓十年磨一剑,是一个充分展示上虞深厚地域历史文化,系统展现上虞4000余年历史变迁进程的综合展厅,这里浓缩了太多的上虞印记,汇集了可读可看可体验的立体式上虞印象。

  “上虞印象”展厅位于档案中心一楼,面积约2000平方米,是“上虞记忆”工程中的子项目,与其一同列入的还有上虞记忆名录、上虞记忆资源库、方言语音库建设等项目。该展厅集十年之功,聚众家之长,采文化之精华,展艺术之再造,分“印记上虞”“人文上虞”“活力上虞”三个篇章,全方位、全视角、全景式和互动体验等手段,系统展示上虞数千年悠久历史,弘扬了传统优秀文化。

  参观“上虞印象”展厅,你能深深感受到历史穿越感和文化厚重感,既有贯穿古今的历史沿革,又有纵横阡陌的风土人情;既有可查可看的文字视频,又有民俗民风的实物展示。无论从点、线还是面的布局,都令人感叹展厅的匠心独具。“展厅精心打造,可圈可点,确实值得称道。”上虞虞舜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吴宝炎在参观展厅时点赞说,这不仅是上虞几千年文化的传承和展览,也是青少年生动的教育基地。

  该展厅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从2007年开始筹划,其间每部分地域文化资料的收集整理都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为系统整理地域历史文化,我区档案工作者与上虞文化界人士编撰出版了《上虞地方文化丛书》;在尝试挖掘记忆文化资源上,我们实施了“上虞记忆工程”,完成了《上虞老字号》《上虞孝德》《上虞名人》等13类30余册作品出版和记忆资源库、方言语音库建设;为丰富地域历史文化图片信息,我们开展了镇村地名图集拍摄,建立了30余万张照片的图片信息库;为完善馆藏视频信息库,我们开展对上虞地形地貌和地域文化的视频拍摄制作,完成了近200只反映上虞地域历史文化的各类播放视频;为丰富馆藏实物和展示展品,我们持续五年开展地域历史文化档案资料征购活动,投资数十万元购买了反映上虞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实物档案资料。

  正是如此厚实的档案资源积累与开发过程,为“上虞印象”展厅提供了丰富的一手素材和展品实物。局长朱金根介绍道,该展厅项目提议到立项、从主笔到提纲、从章节到目录、从资料到文字,三易其人、四易其稿、五次评审,完成展厅剧本;从效果图到施工图、从平面到立体、从材料到设备、从传统手段到多媒体互动等,不断修改、多次返工、屡次调整,才成就了现有展示效果。

揭幕开展(王子硕 摄)

市民参观体验(王子硕 摄)

 

绍兴市上虞区档案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