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观点集萃
 
以“7•26”讲话精神为指引 有效应对互联网对意识形态的冲击

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多次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总体向好,但面临的情况也非常复杂。1994年互联网引入我国之后,发展异常迅速,网络走入千家万户,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数量将达7.51亿,我国俨然已成为网络大国。各种应用日益广泛,微信微博、即时通信、移动应用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满足了社会大众多样化信息需求,给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社会等各个领域注入巨大活力。但同时,互联网作为一把“双刃剑”,几乎又给中国社会带来同样多的麻烦,潜藏的负能量成为影响和制约治国理政、社会稳定的“最大变量”,成为威胁我国政权安全的巨大隐患,也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因此,如何有效应对互联网对意识形态的冲击,不断巩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成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现实问题。

  一是我国互联网“命脉”基本上掌控在西方手里,我们须牢牢掌握互联网的控制权和主导权。从网络应用看,美国在互联网核心技术和产品上占据绝对优势。世界DNS域名服务器体系中有13台根服务器,其中10台在美国。DNS域名服务器是互联网世界的总后台。谁控制了根域名服务器,理论上就存在“瘫痪”任意指定域名网络的可能,随时可把掌握的根服务器与哪个国家断开,将其从互联网地图上“抹去”;思科、英特尔、IBM、微软、甲骨文等美国信息业“八大金刚”在我国网络市场占据垄断地位,其技术和产品广泛渗透到我电信、金融、石化等关键领域,许多政府部门、办公系统、军事指挥中枢装的是“美国心脏”,我们在网上的一举一动都被人家看在眼里、记在“芯”上;我国网民包括党政军机关人员,上网手机的操作系统——苹果系统与安卓系统,均是美国研发的。从渗透干扰看,美国把互联网作为对我推行其政治、军事战略最有效最廉价的方式,美国政客宣称,他们“终于找到对付百战百胜的中国共产党和解放军的武器,就是互联网”。国内各种利益诉求群体在网上建有众多QQ群、网站、论坛,频繁在网上串联活动。这些年,我国80%以上的群体性事件是通过网上发酵蔓延的,社会上流传的各种反动观点、错误思潮、灰色言论都是通过互联网传播的。越是负面的、反动的信息,越能得到大V的关注,得到吹捧和喝彩。世界范围的网络发展竞争异常激烈,谁的战略高一筹谁就能占据主动。当前,要着眼互联网全球发展态势搞好我国的顶层战略设计,明确和细化具有鲜明导向的互联网政策和策略,大力扶持官方门户网站和重点新闻网站,规范商业网站、社交网站、商务网站的媒体功能,加强对微博微信的管理。同时,还要不断健全法律法规,加强网络立法和监管。
  二是主流官方网站对网络舆论场的主导作用不强,应尽快创建具有超强影响力的大型官方网络平台。现在,人民网、新华网的访问人数远不及于新浪、腾讯多。根据美国Alexa统计显示,我国网站访问用户数和页面浏览数排名前10位的是百度、腾讯、搜狐、新浪、网易等商业网站,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网站无一在列。从办网理念看,官方网站追求的是社会效益、看重的是舆论导向,而商业网站追求的是经济效益、看重的是人气指数和点击量;从网上内容看,官方网站传播的多是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的信息,普通网民关注度不高,而商业网站奉行“流量为王”,什么抓人眼球就登什么;从信息把关看,官方网站坚持先审后发,网民意见不能及时实现,而商业网站实行事后管理,网民可以随心所欲地跟帖“吐槽”。因此,要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网络传播平台。美国在世界舆论场上占据霸主地位,很重要的是拥有“脸谱(Facebook)”“推特(Twitter)”等超大规模、超强影响力的网络传播平台。尽管新浪、搜狐、腾讯、网易等网站也具有一定影响力,但这些网站没有掌握在党和政府手里。应整合现有网络资源,综合运用国内外先进信息网络技术和管理理念,从技术采用、内容设置、功能定位、运作方式等方面精心筹划设计,倾力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能与西方抗衡的官方“旗舰网站”。
  三是极速膨胀的商业网站和微博微信有主导我国信息传播之势,应多措并举让其有序发展、为我所用。我国目前有7.51亿网民,手机网民达7.24亿,大多数活跃在以新浪、腾讯、搜狐、网易、凤凰网为代表的商业网站上。现在看,商业网站、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讯工具发展势头依然强劲,影响还在扩大。所以一旦它们在内容上出现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对此,应组织国家执法力量,对我国互联网市场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整治,对危害社会的非法网站、克隆网站,依法坚决取缔。同时,加大对商业网站媒体业务的管理力度,加强对商业网站微博微信舆论场的调控管理,按“党管媒体”原则加强对商业网站新闻业务的管理,不允许行使新闻采制权。加大对“网络大谣”的打击力度,对在网上造谣生事的“大谣”、散布色情淫秽信息、实施网络诈骗等网络犯罪行为,要落地查人、追究刑责。自8月25日起,国家网信办两周内出台四部新规:《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体现了国家加强网络监管的决心。
  四是信息安全不能始终依赖别人、受制于人,应加快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核心技术和产品。当今时代,并不是谁握有真理,谁的话语就能传遍天下,而是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声音甚至是谬论都能传播得很广很远。网络的竞争,根子上还是技术实力的竞争,谁的技术先进,谁就能领先一步、赢得主动。我国各领域现用的网络核心技术几乎全来自美国,这里面潜藏着巨大的国家安全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面对西方先进传播技术的巨大压力,从根本上摆脱西方的控制,必须拥有我们自己的网络技术。网络技术创新关键在技术人才。应改革现有的网络人才管理体制,将分散的网络技术人才资源整合起来,组建国家级的互联网研发中心和核心技术产品研发攻关团队,还要以优厚的待遇,广泛吸纳国际互联网领域的顶尖人才,用他们的智慧为我服务。同时,主动作为,提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跟在别人后面爬行没有出路,模仿别人必然受制于人。应充分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努力在大数据、云计算、IPv6、新一代国家防火墙等基础设施、关键领域、重大应用方面取得世界一流的重大科研成果,并广泛应用于我通信、金融、交通、能源、军事等重要领域,确保国家网络空间的绝对安全。
  (作者:中央国家机关党校科研处处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