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普及
 
小心朋友圈的“坑”

日期:2017-09-14 浏览次数:

下班回家,伯伯一脸不爽。细问,原来他为不经意转发一条微信帖子而在生气。伯伯的朋友圈里大多是他的同事、同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吃公家饭”的人。前日,一位地方局级退休干部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免费领取一套德国餐用刀具”的微信帖子,并言之凿凿地说他已领到,确有其事。伯伯与此人相识多年,自有一份交情和信任在,便不假思索将此帖转发到几个微信群。因伯伯平时为人低调、谨慎且话语不多,众多亲朋好友信以为真,纷纷点击,打开后才发现是个骗人的“坑”。遭到亲友抱怨和调侃,他脸上挂不住,自然心情有些郁闷。伯伯觉得那位发帖的退休干部并非轻薄无聊之人,回头再去查阅他的朋友圈,却发现那条帖子已被删除。伯伯不好意思为此区区小事找朋友“兴师问罪”,便一再嘱咐子侄:“小心朋友圈的‘坑’,千万不要不假思索随手转发。”

自从微信兴起,每天刷朋友圈已成为许多人的生活习惯。这些帖子里,心灵鸡汤有之,穿衣吃饭有之,育儿经验有之,天文地理有之,国际关系有之,可以说是五花八门,面面俱到,也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而一些有身份、有阅历的人转发的微信,往往被认为可信度较高,点赞转发者甚众。这就不免像笔者的伯伯那样,不小心就遇到了“坑”。如果仅仅是转发“免费午餐”之类的信息,上当受骗倒还是小事;倘若轻易转发损害个人名誉、国家利益的微信,就容易为人所利用,轻者会受到良心谴责,重者很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岂不是等于自己给自己挖了个“坑”?

部队强调集中统一,遵纪守法。对上网、使用微信也有具体规定。但是,如何对待朋友圈的各种信息,还要靠我们自己去辨别、判断、取舍、处理。需记住两条:“免费”“优惠”“打折”之类,往往是引鱼上钩的诱饵;“内部消息”“外媒评价”之类,很可能是造谣生事、别有用心。所以,要多个心眼,管住自己的手,对上述两类信息不予理睬,不信不转。

在朋友圈发声或转帖,某种程度上代表立场,反映一个人的思想境界、生活态度与审美情趣。因此在刷朋友圈和转帖时,对其信息来源的真实性及观点意图要多打几个问号;在朋友圈发言跟帖时要想着自己的身份,注意自己的形象,这也是一种责任和义务。经常清理自己的朋友圈,远离朋友圈里那些五花八门的无聊信息,既可以节省时间集中精力工作学习,也不会为朋友圈的“坑”所坑。

(作者单位:69240部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