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越精神:从大禹到鲁迅”青年学术工作坊活动

日期:2015-01-16 浏览次数: 来源:市社联

绍兴有着2500余年的建城史,其自古钟灵毓秀、文脉千年不绝,是著名的名士之乡,先后涌现了大禹、勾践、范蠡、王充、王羲之、陆游、王阳明、徐渭、黄宗羲、蔡元培和鲁迅等文化名士,成为中华文化史上的璀璨明星。发源于绍兴的越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文化的根脉。作为上古时代治水的英雄,大禹流传在越地的神话传说奠定了古越文明的文化特质,而大禹就是古越文明的文化原型。悠久的越文化孕育了文豪鲁迅,鲁迅也被视为是近世越地文化的象征。作为越人,鲁迅对越地子民的先祖大禹充满敬畏之情,他的一生中都有着很强的“大禹情结”,他不仅在年少时就阅读过有关大禹传说的书籍,登临过大禹陵,而且还做过相关研究,并创作了大禹治水题材小说《理水》。可以说,鲁迅不仅对大禹精神进行了深入发掘,而且还一直继承与发扬大禹精神为己任。作为越地两位极具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大禹、鲁迅先后都成为越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他们的影响不仅遍及越地,而且至今仍对中国和世界有着广泛的影响。

为了进一步探讨鲁迅与大禹之间的深厚联系,进一步诠释大禹、鲁迅与越文化的传承发展,进一步弘扬大禹文化和鲁迅精神,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与绍兴市鲁迅研究会、绍兴楚越文化研究中心等在2022年12月9日上午共同举办了“古越精神:从大禹到鲁迅”青年学术工作坊,我院鲁迅研究社也积极参与协办了此次活动。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周玉儿、人文学院副院长陈蘅瑾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讲话,卓光平老师主持了本次青年学术工作坊活动。我院十余位研究生和本科生围绕贯穿鲁迅一生的“大禹情结”、鲁迅对大禹精神的发掘与发扬以及鲁迅“大禹情结”的生成原因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越人,鲁迅对越地子民的先祖大禹充满了敬畏之情,在他一生的各个阶段中都有着很强的“大禹情结”。鲁迅不仅在年少时就阅读过有关大禹传说的书籍,还曾多登临游览过大禹陵,而且还做过有关大禹的相关研究,并与顾颉刚就大禹的历史问题展开激烈的争辩,同时他还创作了大禹治水题材小说《理水》,可以说“大禹情结”贯穿了鲁迅的一生,大禹的精神也流淌在鲁迅的血液之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