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举办“精神丰碑:周恩来与鲁迅的红色遗产”青年学术论坛

日期:2015-01-16 浏览次数: 来源:市社联

2023年4月16日上午,由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指导,绍兴市鲁迅研究会、绍兴市周恩来研究会、绍兴鲁迅纪念馆、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暨“精神丰碑:周恩来与鲁迅的红色遗产”青年学术论坛在绍兴鲁迅故里三味书屋研学游基地举行。这是绍兴市委党史研究室构建“大党史+大党建+大思政”格局,打造党史育人校地合作模式的又一创新举措。

在青年学术论坛上,来自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的青年学生,围绕“文化渊源:周恩来与鲁迅的绍兴根脉”“使命担当:周恩来与鲁迅的家国情怀”“精神共鸣:周恩来对鲁迅精神的弘扬”“当代价值:周恩来与鲁迅的精神遗产”四个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此外,青年大学生还诗朗诵《野草(节选)》《周恩来颂》等,表演了原创话剧《周恩来在绍兴》片段,举行了优秀论文和优秀指导老师颁奖仪式。

绍兴鲁迅纪念馆副馆长、市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周玉儿作了学术点评,并向在座青年学子详细讲解了绍兴鲁迅纪念馆馆藏的三件有关周恩来总理的国家珍贵革命文物。

绍兴市委党史室主任朱全红表示,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举办“精神丰碑:周恩来与鲁迅的红色遗产”青年学术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周恩来总理与鲁迅先生同属绍兴周氏一脉,都是绍兴人的骄傲,他们战斗的一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而丰富的红色遗产。作为绍兴党史工作者、绍兴青年师生,首先要向两位杰出楷模学习,不断学习周恩来总理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杰出楷模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不断学习鲁迅先生的政治远见、斗争精神、牺牲精神;其次要研究好、宣传好周恩来、鲁迅的时代意义,积极推进周恩来、鲁迅精神的研究阐释,努力讲好周恩来、鲁迅与绍兴故乡的故事,发出更多故乡人民传承弘扬周恩来、鲁迅精神的新时代好声音,激励更多青年学子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再次要继承好、弘扬好周恩来、鲁迅的红色精神遗产,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敢为善为,图强争先,为勇闯中国式现代化市域实践新路子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