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讲堂普及浙江古代瓷业知识

日期:2014-11-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社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10月21日下午,由诸暨市社科联主办,诸暨市文史研究会承办的“江南秘色——浙江古代瓷业之历史和成就”讲座,在诸暨市社科之家进行。本次讲座邀请了浙江省博物馆研究馆员,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蔡乃武老师,普及浙江瓷器相关知识。

蔡乃武老师是诸暨乡贤,专业从事古陶瓷研究、文物鉴定鉴赏和博物馆陈展设计。出版《浙江青瓷》《异彩纷呈》《雕栏玉砌今犹在》《昆山片玉》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三十多篇。

讲座中,蔡乃武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比较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瓷器,分析浙江古代瓷器的特点和发展趋势,还展示了一些珍贵的古代瓷器图片和实物,使听众更直观地了解浙江古代瓷器的制作工艺、风格特征和文化内涵。另外,蔡乃武老师还特意为现场听众分享了有关诸暨的古代瓷器业及其价值,为听众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

整场讲座听众认真听讲并积极参与讨论交流,现场氛围热烈。讲座结束,蔡老师还与现场听众开展了长时间交流,共同探讨瓷器相关知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